钧天大学纪事 番外1 前世之因

北溟宫中,一簇白色的火焰荡悠悠的从宫内飘到宫外。


    宫殿的主人正闭关悟道,离火受不了日日枯燥的修炼,今日便从宫殿中偷偷跑了出来。


    外面一片白茫茫的大地,在这极北之地,是一个冰雪的国度,终年寒冷,千里冰封,一朵一朵的冰晶花在大地上兀自静静绽放着。


    离火并不怕冷。他本就是阴火,五百年前,朱雀神君修行时,忽得一缕太阳真火入体,便自体内孕育出了离火。他一出生,便从朱雀体内燃起,直烧了三天三夜,青龙,白虎,玄武三位神君掐算到朱雀神君的劫难,提前赶来护法。最终,朱雀神君旧体消陨,新体初锻,法力大增。


    离火只是感天地精华所生,虽有天生神力,却无半点修行。但他自朱雀体内所出,结下这份因果,朱雀却也不能对他置之不理。


    但可笑的是,离火结精于太阳真火,脱胎于朱雀神君,两者都是至阳至烈,他却是枚阴火,喜冷怕热。


   “不若执明兄带了他去北溟?”离火还记得朱雀当年笑盈盈对着玄武说道:“你一个人不知呆了几万年,拿他做个陪伴也好。”


    玄武慢悠悠伸头嗅了嗅他,问道:“离火,你可愿随我修行?”


    离火有些怔怔的,他什么也听不懂,什么也看不到,只能感受到周遭的温度,有暖有寒,皆不相同。


    玄武周身带着冷冽的气息,就如同他身体最外侧的那层青焰,离火触上去是凉的,但他的最中心的虚空处却是包裹这太阳真火的精魄,可炙烧世间一切万物。


    他飘飘荡荡的停在玄武的头顶,青龙神君笑着说:“看来他是同意的。”


   “这火与我的水,都是天生地长的神物。”白虎神君有通识古今,彻晓万物的本事,这时便说:“他们要修行一千五百年,开三眼三心,方能得道。”


   “什么是三眼三心?”青龙神君好奇问。


   “所谓三眼,便是肉眼,心眼,慧眼。”白虎神君答。


   “三心,便是识心,意心,本心。”朱雀神君也知道这一道旨,便接着道。


   “每一眼一心要修行多久?”青龙神君又问。


   “五百年。”


    玄武神君没有再说什么,待朱雀神君恢复如初,他便带着离火回到极北之地。


    这里是永夜之乡,只靠漫天遍野的冰晶花,彻照整个天地。


    玄武神君性子和缓,但却极为坚韧,他日夜打坐修行。累了的时候,也会化作人形,踩碎虚空,在这方天地慢慢行走思悟。


    离火在他左右,日夜沾染他修行的福泽,不知过了多少年,离火慢慢能够看见这个无尽洁白的世界,听得到此处雪水凝成冰的“咔咔”声,感受得到玄武清净无为的本心。一刹那间,他觉得自己的焰心晃动,光晕不稳。


    他化形了。


    玄武看着他,笑了笑。


    淡漠的脸上,笑意极浅,但是双眸中却清清楚楚映着他的倒影。


   “你化形的前一刻,想的是谁?”玄武忽然问道。


    离火愣住了,他从未想过自己为什么要变成这般形象,大概也是五百年的相伴,他笃定的知道,这样的形态,是神君常常在心念中闪过的。


   “喜欢。”离火喃喃的,发出了他此生第一个音节。


  “喜欢什么?”玄武神君的嘴角依旧是上扬的,“是喜欢自己的样子,还是喜欢这里?”


  “喜欢···喜欢神君。”离火看着他,眼神透亮,仿佛燃着两团极淡的火焰。


  玄武笑着摇摇头:“你不过五百岁,只开了肉眼、识心,又怎知什么是喜欢?”


   “难道这不是天生便该知道的吗?”离火有些不明白的想。


  玄武揉了揉他的发顶,转身离开,他一步一步踩着虚空,向着半空中的静室走去,他的黑袍在寒风中烈烈作响,这这方白茫茫的天地中,这般耀眼,是了,他是这处的主宰,理应有这样的气度。


  “我要闭关修行一段时日,离火,你要日日勤勉,不要误了功课。”玄武的话音渐渐消失在半空中慢慢合上的空门之后。


  离火的长发被风舞起,玄武不在,这里又只剩他自己一个,静悄悄,空荡荡,无分日夜,不辨古今。


  数日后,他裹着玄武的黑色长袍,在雪原上漫无目的的行走着。


  忽然,他看见远方出现了一抹不同的色彩。


  他循着那色彩快步走过去,才发现,原来是结界外站着一个人。


  那人正向他招手。他穿一身褐色的衣袍,面容粗犷,身形高大。


  “你是谁?”离火问。


  “我来找玄武神君。”那人道。


  “他在闭关。”


  那人却细细打量了离火一番,忽然问道:“你要不要随我去玩一玩?”


  “玩?”离火一怔,玄武神君整日里总让他修行,从来也没有说过去玩。可是玩什么?世间有什么好玩?


   “你不要告诉我,你不知道玩什么?”那人嗤笑了一声。


  “我确实不知。”离火如实回答。他一出生就在这里,真的不知“玩”为何物。


  “我告诉你,这世间有三千大世界,三千中世界,三千小世界。”那人说道:“每个世界都是截然不同的。小世界里,有山川河流,画梁雕栋,桃红柳绿;中世界里,有琪花瑶草,仙山洞府,珍奇异兽;大世界里有三清玉尊,星辰布列,无限风光。更有那天外之天,无恨无忧,大觉大悟。”


  离火听的入神,他从不知,外面竟然是这样多彩多姿,只是,为何神君从未说与他听?


  “你要随我去吗?”那人问道:“我还要急着赶路。”


  “我···”离火犹豫:“若是神君闭关出来,找不到我怎么办?”


  “我带你去那小世界,在那里一年,在这里不过一日,痛痛快快玩一场岂不好?”那人循循诱导。


  离火心动不已,思索半晌,终是踏出结界。


  他一出去,这个褐衣人便身子一扭,现了原形。


  原来是一匹十分丑陋的巨兽,他铜皮铁骨,有一个硕大的头颅和几乎占了头颅一半的大嘴。离火觉得十分好奇,他从未见过这样的东西。


  “我们怎么走?”他问。


  “很简单,你来我的嘴里,我衔着你,便能在世界中穿梭。”那兽说罢,便张大了嘴巴。  

 

    

离火看着他口中密密麻麻的钢齿,心头弥漫起一种莫名的情绪。


  半晌,他慢慢向后退道:“算了,那我还是不去了。”


  那兽见他反悔,有些着急,一个跃步挡住离火的退路,嘴巴一闭就要把他吞下去。


  离火心中一惊,也现了原形,一簇淡红色的火苗匆匆的躲闪着这兽的攻势。


  奈何他不过五百年的修行,哪里是这巨兽的对手,还是一个不小心,被他吞进了肚子。


  那兽正暗自得意,忽然只觉肚子上一阵剧痛,下意识一张嘴,又把离火吐了出来。


  “大胆饕餮!”玄武冷冰冰的声音从空中传来:“竟敢来我北溟之地生事。”


  饕餮到嘴的灵物丢了,不由气不打一处来。他乃上古凶兽,能吞山河日月,不拘天地法则,离火这样的天地之精,对他来说,可是大补之物,到了他嘴里,又吐出来,他怎能咽下这口气?当下大吼一声,就要去咬玄武。


  饕餮力大无穷,就算玄武是四神君之首,单独对上他,也没有十足胜算。


  “离火,你去朱雀那里避一避。”玄武对离火道。


  离火却摇头,不愿意独自离开。


  玄武见说不动他,只得专心与饕餮对战。


  怎奈他的暴雪,冰箭,还有各种法器轮番上阵,对上饕餮的大口,却都如泥牛入海,瞬间毫无踪迹。


  四大神君同气连枝,同根同源,一方有难,其他三方也能很快感知,但他们镇守天极四方,距离实在遥远,就算有神力,却也无法瞬间赶到。


  玄武轻轻叹了一口气,当下以身化作一把巨大的冰锥,重重刺向饕餮。


  饕餮感到扑面而来的冰寒和威压,想要躲避却已是来不及,被这冰锥刺中,饕餮痛呼,声震云霄。


  他恨恨的抓住玄武,破开天边的结界,一跃,便跃下这北溟之地,向着无尽深渊坠落。


  “神君!”离火第一次感觉到了害怕和心悸的滋味,他奔向天际边缘,却只看到下方云层叠叠,雾气深深,哪里还有玄武的影子?


  正当此时,白虎,朱雀,青龙神君一起赶到。看到离火呆呆的坐在北溟天的边际,几人面面相觑。


  “离火,玄武神君呢?”朱雀今日是道体,他面相极美,一身琼紫色的衣衫,额上仿佛时刻在流动的火焰花纹更让他添了丝诡谲的魅力。


  离火没有说话,伸手指了指下方。


  朱雀温柔的将他抱起来,大家走进北溟宫,来到宫中的落地铜镜前。


  三股神力注入镜中,刚才的一幕出现在他们面前。


  三神面面相觑,这就叫祸从天降吗?这饕餮有破开世界与世界结界的能力,他们虽是神君,却也没这个本事。


  “倒不如,去求一求天尊。”过了许久,白虎才开口道:“毕竟玄武是我们的结义兄弟,我们怎能眼睁睁看着他坠入无间?”


  “玄武到底会被那凶兽带到哪里?”孟章有些忧心。


  正此时,九重天外,天尊正和上清真人清谈,忽然心念一动,掐指算过,便微微一笑道:“今日有访客要来。”


   “哦?”上清掐指片刻,也笑道:“原来是他们。”


   “道尊看,是否需要助他们一臂之力?”天尊捋须问道。


   “祸兮福之所倚,福兮祸之所伏。”上清道:“今日玄武神君因离火与饕餮共坠下界,这是他的劫难,却也是他的机遇。”


   “道尊此话怎讲?”


   “玄武,青龙,朱雀,白虎,这四君是自开天辟地以来,鸿蒙初分之时,天地所生的灵种。贫道算出,他们活到今日今时,已有四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岁的寿数。”上清沉吟道。


   “那便是还有余一年,必有天劫。”天尊复道,“道尊以为,他们可以应劫否?”


   “以你我如今的修行,虽跳出三界,不落五行,却也不可遍知过去未来所有之事,他们天生地长,造化全看本心是否能通天意。”


   “道尊的意思,是我等应拒而不见,不必沾染此分因果?”


    上清正想作答,须臾间,手中所执拂尘随风微动,上清见此一幕,心下了悟,不由点头道:“巽风始起,利有攸往,此乃天意,你我倒可襄助一二。”


   “道尊的意思是···”天尊已知上清的意思,当下心中已有了一番计较。


   “不错,”二人皆是早已悟道之人,也知天意难测,却总有一线生机。上清伸手,自虚空中抓住一抔黄土,道:“此物乃是后土之尘。”


    天尊了然,复而指尖微动,一股清气便旋绕在掌中,转头对上清道:“此乃皇天之气。”


   “朱雀灵动,但其性过烈,骄矜过甚,谦逊不足,要知天生万物,周而复始,须得初、伏、盛、衰循环一周天,方可圆满,不若以皇天之气助他,历求而不得,得非所愿之苦,磨炼心境。”上清对朱雀点评一番,又道:“夫天神之贵者,莫贵于青龙。但青龙变化莫测,隐现无常,心性无定。后土顺遂,地气舒展,可教他行于正道,保存本心。”


   “那玄武看似最冷,其心却热,苦囿于修行一道,却千年并未有得。不若让他尝遍世间情爱,再见心性何如?离火之于他,便是一个契机。”天尊接下话头:“至于白虎,其性猛烈固执,善战常胜,多年来,自得过甚。又其宫中有一深潭,潭水终年不枯,感他修行念力的余荫,不知多少岁月,也有了精魄,最终竟化成一柄长剑模样,只不知这白虎能否降得了他?此次下界,便要他处处艰难,步步不易,方得坚韧久长。”


   “甚好!”上清赞道:“至于那饕餮,他也是天地间的灵物,怎奈何贪婪过甚,可又正因他的贪婪吞噬,世间才得破立之功,此次,他定也有一番造化。”


   “正是此理。”天尊笑道:“天上一日,地下一年,此去三百六十余载岁月,便看他们是否能够体悟天道,度过此劫了。只是,应以何为引?”


  上清拈须沉吟半晌,方道:“此事因离火而起,自是因以他为引。”


  “不错。”天尊拊掌道:“上尊不若再派座下的仙师,做个接引的使者。”


  此时,之间天边白紫青三抹流迅疾而来,上清对天尊微微颔首:“灵虚子可当此任。”


  计议已定,天门洞开,至此,四方神兽遁入轮回,故事由此展开。



PS有话说:蹇宾对齐之侃的压制之力,陵光的爱而不得,孟章因相爱之人的身份悬殊经历的磨难,以及玄武和离火的因由,大概都解释清楚了吧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43)

©于清欢 / Powered by LOFTER